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從田野重新出發——關於反課綱「微調」運動的一點建議


王映棻、懶河

因2014年初,教育部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由,對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進行「微調」,並不顧高等行政法院判定行為違法,仍強行上路所引發的爭議,隨著上月底反對「微調」的學生闖入教長辦公室,乃至於學生林冠華的自殺達到了高潮,成為全台熱議、關切的焦點。

這場風波,爭議的除了是程序不民主的問題,促使「微調」方先「暗渡陳倉」,再「強渡關山」,處心積慮調整不可,以及令反對方拼死阻擋、抗爭到底的,說到底都是在於對課綱背後該呈顯的「國族想像」之焦慮。從「荷西治臺」還是「荷西入臺」、「鄭氏統治」或「明鄭統治」、「清代」或「清廷」、「日治」還是「日據」,甚至「日本統治」還是「日本殖民統治」、「接收」臺灣還是「光復」臺灣、「中國」還是「中國大陸」,用詞的錙銖必較,無不反應了雙方對於歧異的「國族想像」透過國民教育不斷生產的恐懼。

當然了,「微調」方動輒抬出的史觀、憲法框架不可置疑、「撥亂反正」論調,無疑是更為本質論,也充滿了腐臭的返祖情緒。而反「微調」方比較大的問題則在於,出於對「微調」方過度強調日本殖民統治的惡行之反彈,竟出現對於國際基於自由、平等價值早已眾所譴責的舊殖民主義和慰安婦議題採取相對主義,甚至懷疑論的聲音,這其實與他們抗議「微調」方淡化,甚至刪除二二八、白色恐怖,所採取的人權教育、實踐轉型正義的價值立場有所矛盾。

在當前反課綱「微調」運動陷入瓶頸、暫時退場的時刻,或許該重新思考一條超脫這種觀念上的「國族想像」作為爭奪焦點的惡性循環路徑,也許,號召全台高中生糾團利用剩餘的暑假時間,投入對自身生活的地域、族群的現在與過去的文化、歷史進行調查,會是一種有意義的運動轉進選擇,透過深入田野,青年學子將能從對於抽象課綱的關心,上升到對於我們所處的社會有具體而真實的理解,如此認識視野將有所不同,也才比較能從各種意識形態的「洗腦」陰影中掙脫。而在開學之前,這些參與訪調的學生,也許還能召開一場針對各團調研結果進行交流的會議,並透過這樣的交流,進一步以調研結果為基礎,擬定出一個調研版的課綱,然後公諸於社會,讓大眾公評。我們相信,這種由下而上的、基於現實調研及受過田野洗禮的人們所討論得來的課綱,必將比當前任何版本的課綱都來的民主,在這樣的過程中,這些青年也將形塑出更民主、更以真實的社會基層為懷的新價值,而這也是一場真正的社會運動所應追求和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