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國際合作、物聯網革命以及勞資鬥爭──從李登輝的投書談起

王映棻

關於李登輝的投書



       近期前總統李登輝那篇投書於《Voice》的文章——〈揭開日台合作的新帷幕〉,引發了政壇、社會各界關於史觀乃至於國族認同的爭論。然而,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不在於當年李登輝將殖民母國視為祖國的個人情懷追憶,而是在於文章所提及的以下看法:

「因為高唱『獨立』而在國際社會引起摩擦是不必要的。」、「對現在的日本來說最大的課題是如何修正做為國家根本的憲法。……日本如為了要做到真正的自立的話,則無法不面對修憲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六十多年來憲法隻字未改,反而是比較異常的。」、「最近成為話題的是『IOT(Internet of Things)』。所謂的IOT不只是在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而是將感應器放入身邊周遭所有的東西,並使其與網路連結,藉此可以相互通聯而產生出新的服務與方式。世界高端企業都競相開發此一足以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革命性技術。……放眼世界,日本的IOT技術雖然相當先進,但大多是封閉於自家公司內的技術,很難向世界推展。對此,台灣擁有能夠因應全球市場需求,大量生產所需零件的優秀技術。也就是說,日本企業的研發能力若能與台灣企業的生產技術合作的話,是有可能稱霸整個市場的。……我想向安倍首相傳達,台灣的IOT生產能夠成為安倍經濟學的強力支持。」


        李登輝的這些看法,有別於他追憶殖民時代、戰爭年代的種種,是屬於個人的心境感懷,在目前決定台灣前途的大選即將開打、以安倍晉三政權為代表的日本右翼力圖刪修戰後日本憲法對於開戰權的禁止和基本人權不可侵犯之保障,以「再軍事化」,因而飽受各界抨擊的這個時間點,拋出這些看法,其實就是在傳達他對於台灣未來走向的建議,以及對於安倍政權的表態。簡單來說,李登輝的建議和表態就是:台灣應繼續維持現狀,千萬不可以高舉「獨立」,以免造成強權所主導的國際秩序的困擾。在政治上應支持要修改戰後和平憲法的日本右翼,在經濟上讓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實力,為日本的先進研發概念服務,使日資得以搶占制霸物聯網這個未來大勢的先機,同時也讓台灣的產業在這個過程當中得以分一杯羹。

為誰的利益合作、聯盟?

        對於李登輝所提的這個繼續維持受制於國際強權的中華民國體制現狀,為日本右翼法西斯化搖旗吶喊、為日資馳騁世界效力的日台合作戰略方案,竟被一些主張台灣自主獨立、反對台灣向中國獨裁官僚獻媚、反對兩岸經濟整合的人盛讚睿智、深謀遠慮、高格局,這不禁令人感到納悶,難道為日本右翼的野望效勞,就比起成為中國的附屬還要獨立自主嗎?當然,對於處於強權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政治實體來說,當中國的附屬或為日本效力,就地緣政治的現實主義角度來看,都是一種合理的發展戰略,只是站在構成台灣社會主力、被支配役使的勞動大眾的立場而言,這顯然不會是個值得期待的出路。它最好的情況,不會超過過去在美國庇蔭下的經濟起飛,只要想想過去這樣的經濟發展、資本積累是以多少勞動者的血淚和環境汙染為代價所換取的就夠了。

        其實,對於處竟艱難的台灣勞動大眾來說,「中台聯盟」、「日台聯盟」,或者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國際聯盟的建立的確有其重要性,只是勞動大眾所需要的聯盟,絕對不是前述那種跨境政商同盟,而應是一種讓勞動者超越國界團結行動的組織連帶。或許這樣的連帶在國界遮蔽、民族主義甚囂塵上的當下,看起來有些超現實,然而當前東亞,在崛起圖霸的中國和為維護既有的霸權地位的美國兩者的相互角力,加上日本藉機「再軍國化」態勢下,正遊走在戰爭的邊緣,不管是李登輝倡議的日、台政商合作,或者是國民黨連戰所代理的跨台海政商同盟,其實都只不過是台灣資產階級和其政治代表面對強權爭霸的終局尚渾沌不明,選陣營押寶投靠的行為。與其被資產階級裹脅,為他們的豪賭當炮灰、肥料,積極克服各種橫阻,為自己和不同國境但共命運的人們,建立反抗資產階級及其同路人統治、求索平等新社會型態的運動聯盟,對於勞動大眾來說,不是還比較有意義一些嗎?甚至它才是決定李登輝所提及的物聯網時代未來走向的關鍵鑰匙。

物聯網及其所帶來的新世界

        物聯網,就如同李登輝在該文所言,除了是ICT產業的新發展商機,更重要、也更值得關心的,是它足以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促進社會型態往更美好的方向變革。關於這方面的臆想有很多,最樂觀的預言,要屬於美國知名未來學家、經濟學者傑瑞米.里夫金 ( Jeremy Rifki)近期的著作《物聯網革命:共享經濟與零邊際成本社會的崛起》(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 The Internet of Things, the Collaborative Commons, and the Eclipse of Capitalism)了,該書為我們提供了物聯網發達時代的美好社會藍圖。



        傑瑞米.里夫金認為,就像是18 世紀末至19 世紀初,第一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燃煤蒸汽技術的誕生,導致機械生產替代手工勞動,垂直一體化自上而下的集中管理工廠,取代傳統手工業,開創了資本主義的生產模式;19 世紀末,第二次工業革命帶來的電動機、內燃機的發展,導致生產力高速發展,加速推進了資本的集中,而電話等通訊設備的應用又使得資本家可以更即時地監控、整合規模更大、據點更遠的業務,造就了更大規模的經濟集聚和市場壟斷,型塑了當前資本主義的面貌;未來由網際網路、遍佈各住家社區的再生能源工作站所串連成的綠色能源網、開放物流系統所共同組成的廣泛物聯網平台,再加上3D列印技術的發達所聯合帶動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技術發展,一方面將因為3D 列印機以及再生能源工作站的普及,得以破除生產資料、能源被少數私人獨佔的情形,另一方面,資源將能透過物聯網平台公開、透明的分享,達到有效的運用、再利用。在這樣的系統裡,由於能源與物流領域就如同當今訊息傳播一樣,人人都可以製造、分享,因而每個人都是點對點平等互動的生產者和消費者,經濟生活中很多領域的邊際成本將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傳統商業模式的利潤到時將無法維持,交換價值和利潤因而不再是人們所競逐的對象,因此也提供了創生對資源「共同擁有、集體合作管理」的新生產組織方式的機會,在這樣的新生產方式的運作下,人們將把過去營利的精力轉往各種非營利領域中,致力於資源分配、強化環境的保育、完善對老弱傷殘的照養,推動文化的全面發展和弘揚。

       不過,這樣的藍圖無疑是過分樂觀了。除了當前的科技應用實況,離傑瑞米.里夫金所預言的「美麗新世界」的實現前提仍有不小的距離,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技術革新,頂多只是為創造新社會帶來了更強大的物質基礎,卻不必然絕對會通往烏托邦。物聯網平台的廣泛建置,固然會打擊傳統的商業模式,但是資本家只要懂得掌控這種平台,一樣能利用它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搾取更高額的利潤,甚至在這樣的模式下,他們更可以利用只是提供「調度社會資源」之服務的藉口,將受其驅策的勞動者定義為工作承攬人,從而規避原本在雇傭關係中業主應提供的各種勞權保障,進而惡化工作條件。像以手機App為平台提供駕駛、閒置車輛與乘客三方供需調度服務,並抽取傭金的Uber,其高抽成,並要求駕駛自付車輛保險、維修和燃油費用,其實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說,物聯網平台很有可能帶來的不是新社會的降臨,而是讓現已常見的非正規雇傭勞動模式變本加厲且更加普及,從而強化資本家對於勞動者的壓榨。



勞資力量對比才是關鍵

        由此可見,當所謂的第三次工業革命降臨,是否能通往新的、更好的世界,關鍵還是在於物聯網平台這種新工具能否掌握在勞動階級的集體手裡,關於物聯網控制權的爭奪結果,將決定物聯網時代的終極樣貌。換句話說,決定我們這世界是否能在未來實現對既有政經模式的全面超越,終究仍是社會勞資鬥爭的力量對比。

        讓我們丟掉與政商寡頭擁有共同命運的一廂情願和對於物聯網革命的美好幻想罷!勞動大眾面對的,歸根究柢是一個險峻且前景不明的形勢,即將迎來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根本來說,取決於勞動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是否都能普遍看見決定未來命運的鎖鑰在自己身上,是否都能擺脫以畛域自限的意識形態,以及跟著統治菁英的尾巴走的壞習慣。而這些無疑是需要已覺醒的仁人志士,在當下加倍努力去促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