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對警察工會的不同看法,回應"「警察工會」─作為團結警民、撼動統治者的有力組織"一文

李達毅

醜話(?)說在前面,我支持警察、軍人和公務員組織工會的權利。但在談台灣之前,也許我們該先來看看那些警察可以組織工會,或準工會組織的"先進國家"的情況。看看這些工會或者準工會組織到底有沒有成為"團結警民,撼動統治者的有力組織"。

德國 sttugart 21
2010年,英國反高學費鬥爭,學生Alfie Meadows,被警察打到腦傷後還被起訴。
2013年,支持同性婚姻的示威者被法國警察打倒在地。

顯然這樣的血腥圖片看起來,統治者沒有被撼動,只有民眾的頭骨被撼動(或者打破)了。

鬼島工寮上一篇文章提出了兩個主要論點:

一、警察也是人,不能把所有警察都視為國家暴力的工具。
二、要讓警察跟人民站在一起,就要從保障警察勞動權益著手。

是的,目前為止警察都是人,所有人都是人,這是無意義的同義反覆。警察固然有家人、有情緒、有政治立場,有可能支持運動也可能反對運動,但是警察的個體差異能不能夠取代警察這個階層的鎮壓性質呢?換個例子,各位身邊總有一個或兩個這樣的人,即使是身處社會底層的勞動者,卻始終把"郭台銘說"、"曹興誠說"掛在嘴巴上,言必稱競爭力,在不干己事的時候總以資方立場為立場。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說,所謂的勞動者當中,也有許多人是站在資方立場的,所以我們不能夠一概的把工人階級視為社會上受壓迫的階級呢?

國家是階級不能調和的產物,警察是國家的鎮壓工具。這樣的觀點原本在台灣並不流行,但是國民黨政府用警棍和水車幫許多人補了這一課,也徹底打碎了一干知識分子對所謂法治國家的幻想。而在網路上被傳誦的警察溫馨小片段,在武力鎮壓的過程中完全缺席。警察個人的立場和態度,能夠讓他或者她在鎮壓中抗命嗎?

警察的團結權和公務員、軍人一樣應該得到落實,過時的所謂特別權力關係應該丟進歷史的垃圾桶,但是警察的工會或者準工會組織,能不能在所謂"保障勞動權益"的旗幟下,達到"團結警民"的效果呢?

讓我們試想這樣的場景:如果今天台灣再次出現一場大規模的長期反核示威,警察工會是會表態支持反核,還是會支持積極鎮壓,以降低基層的超時工作呢?

如果今天台灣政府面臨大規模的示威浪潮,警察工會是會要求添購更新、更好、殺傷力更強的武器,還是會罷工加入抗爭呢?

如果今天警察殺死示威民眾,那麼警察工會是會站在進步的立場揪出兇手,還是會幫忙掩蓋事實呢?

在英國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2009年,一個名叫Ian Tomlinson的報紙小販在收工回家的路上經過了G20峰會的抗爭現場,毫無原因的被警察攻擊,因而死亡。最後(毫不意外地)沒有人被判刑。如果英格蘭與威爾士警察協會(準工會組織)拒絕支持施暴的警察,這樣的工會能夠得到警察的支持嗎?這十年來有數百人在被英國警方拘留之後"暴斃",警察工會曾經站在真相的一邊嗎?英國不行,我們就可以嗎?

甚至不必看國外,台灣戒嚴時期的歷史就扎扎實實給了這個理論一個反例。

戒嚴時期,軍警憲特鎮壓人民運動不遺餘力,蔣氏政權所賦予它們的特權更是讓他們對於刑求、鎮壓、屠殺樂此不疲。工時、工資、退休金、教育補貼、水電補貼、各種福利和"勞動權益"都確實保障了,請問這些人什麼時候跟人民站在一起了呢?以勞動權益爭取警察支持,無異緣木求魚。

我不反對警察組工會,但是我反對將警察工會神化。只要階級和國家還存在,警察就永遠是統治階級的鎮壓工具。

就像一把菜刀的長短粗細和握把材質不能改變它切菜的用途,警察的薪水多少和工時長短也不能改變它鎮壓的本質。一把生鏽的菜刀會比較不好切菜,但依然是菜刀。組織了工會的警察也許有(微乎其微的)機會讓統治者在鎮壓之前多想一秒鐘,但它依然是鎮壓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