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中國學生健保爭議 ——我們要把所有中國人都當成敵人嗎?

李達逸

中國學生納入健保的草案已經通過初審,雖然最近新聞主要在關注香港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但中國學生納保的修法還是引起了一些注意。最主要的聲音不外乎中國學生未納稅卻享福利,或者中國學生投保將造成財政負擔等等。

然而,這樣的檢視角度卻忽略了其他外國學生在台灣的現況。依照現制,外國學生也可以投保健保,這樣的修法只是讓中國學生享有和其他外國學生同等的待遇。

318運動期間,民眾打電話詢問出入境管理局有關白狼身分的時候,得到的回應是"大陸人不是外國人"。當然,我們知道這是因為畸形的"中華民國法統"。也因為同樣的邏輯,中國學生不能得到外國學生的同等待遇,而且相對於其他國際學生在入學政策上有包括戶籍限制等等各種歧視性的政策。如果我們要追求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正常化,我們還要延續這個"中華民國法統"所殘留下來的畸形政策嗎?

另一方面來看,在香港目前的運動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中國人民勇敢挺身而出聲援香港,因為他們面對的是同一個強大的敵人-中國政府。我們都知道香港毫無抵抗中國軍事鎮壓的能力,一旦發生正面衝突,他們手上唯一的籌碼,就是把群眾鬥爭的火花蔓延到中國內地。


那麼台灣的民主運動和左翼運動,需不需要中國人民的支持呢?我們要和中國的勞動者站在一起,對抗中國資產階級極權體制,還是要訴諸民族主義,敵視並且對抗整個中國呢?相信答案是很清楚的。而我們也知道,對中國學生乃至一般中國勞動者的歧視性政策除了增加台灣和中國兩國人民之間的對立以外,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