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罷工?該如何著手行動?

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進入了第三周,台灣人也在330當天用五十萬人組成的黑潮與全球24小時接力聲援的方式向台灣當權政府表達了反黑箱服貿的立場。然而隔天,政府接見的不是這五十萬人,而是代表大老闆們利益的台灣各界工商團體代表。

可惜,你們這些五十萬個魯蛇的口袋就算全部加起來,連這四十多個財團大老闆們加起來的一半都不夠深。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我讀了之後,發現沒有對產業不利。」是啊,沒有對你們這些大老闆不利,可是就對我們一般受薪階級有利嗎?ECFA簽訂已經快4年了,可是我們現在的實質平均薪資卻不及15年前水準。財團與政客們笑眼瞇瞇端上的服貿這塊經濟大餅是老闆分的多還是勞工分的多?

在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喊出呼籲台灣發動罷工支持反黑箱服貿抗爭之後,經濟部和大老闆們一鼻孔出氣說,請學生不要弄垮國家,說是台灣罷工一天產值就要蒸發783億。事實上,蒸發的那783億產值平均下來勞工每個人也只能撿點屑屑來吃而已,絕大部分都是被財團和大老闆們拿走。發動罷工,重傷的是他們,我們只要損失一天的便當錢。這場仗,我們為什麼不打?

你可能會問,學生們呼應罷工已經過一個禮拜了,還沒有看到哪個行業真的發動罷工響應,為什麼?(在筆者寫這篇文章時,反併購的萬泰銀工會已經以780比43票取得發動合法罷工的資格)

原因在於工會組織率和黃色工會問題。工會組織率就是說,好比你去立法院抗爭現場隨便找一百個人來問,「請問你有沒有加入工會?」一百個人裡面說有的大概就只有三十個左右,而且這三十個人所加入的工會絕大多數都是所謂的「勞健保工會」或是「黃色工會」。

所謂的「勞健保工會」,就是只幫你處理勞健保問題,可是,假如你被老闆欺負了、壓榨了,或是覺得22K、18K還是時薪80元真的快活不下去了,工會幹部也不會履行工會的職責去代表你向老闆提起談判。而「黃色工會」就是那些跟大老闆們和政客們站在一起,聯手去欺壓勞工的偽工會,具體的例子我們在這次的反服貿抗爭中就可以看到,像是在3月26日,由勞動人權協會領頭,協同包括台北市總工會、台北市捷運工會等7個工會理事長,前往經濟部抗議,呼籲盡快結束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抗爭,早日落實服貿協議的荒誕戲碼。

這就是為什麼你今天在台灣喊罷工,明天沒人鳥你的根本原因。第一個,工會組織率低,讓勞工們的力量處於一盤散沙的狀態,使得即便有一群想反抗老闆、去爭取自己利益的勞工存在台灣的社會裡也無從組織起來、凝聚成一股能夠撼動企業甚至是社會的集體力量。第二個,勞健保工會的失職與無能成為勞工認識自身力量的阻礙,背叛勞工權益的黃色工會的存在更是會讓勞工無所適從─怎麼會有號稱為勞工爭取權益的工會竟然是站在大老闆、政客的立場來說話?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如果我們想在台灣推動罷工呢?
首先,如果我們要推動的是合法罷工,那麼,我們要先提高工會組織率,去遊說那些還沒有加入工會,或是本身所屬公司、企業、工廠並沒有工會的勞工去成立工會。再者,批判黃色工會和勞健保工會,去動員召開會員大會把那些同老闆和政客站在一起的工會理事長免職,選舉出真正能為自己權益發聲的工會幹部。

那麼,如果我所在的公司、工廠沒有工會,但是我想組織工會,我該怎麼作呢?
答: 你要先揪團,揪到30個人以上的連署(不要傻傻的去揪到老闆)之後,就可以組織籌備會,公開徵求會員、擬定章程和召開成立大會。(工會法第十一條)

可是假如我們公司員工根本連30個人都不到的話,那怎麼辦?
答: 你可以加入產業工會,好比說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就是一個由相關產業內的勞工所組成的工會。(關於工會類型請參考工會法第六條)

好了,我加入工會了,可是我覺得22K太低了,想要發動合法罷工向老闆施壓加薪,我該怎麼做?
答: 首先跟工會反應,由工會代表你去跟老闆協商,經過調解不成立,那麼工會就可以召開會員大會投票,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即可發動合法罷工。(勞資爭議處理法第五十三條)

當然,有合法也就有所謂的非法罷工,或是所謂的野貓罷工,就是跳過工會,勞工自己直接揪團幹下去的罷工行動。我們當然支持勞工發動非法罷工,特別是那些被黃色工會所控制的勞工,非法罷工很多時候是勞工最後的籌碼,透過非法罷工去和黃色工會決裂,去爭取其他勞工的支持,才能成立真正為自己爭取權益的獨立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