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但國家是『我們的』嗎?

  從這場運動的第一天開始,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句話就成了流行語,還延伸出自己的「闌尾」 自己割的運動口號。但是很不幸的我們必須指出,國家從來不是我們自己的。正因為國家不屬於人民,所以才要攻佔立法院,正因為國家不屬於人民,所以才有這波反抗的浪潮,也正因為國家不屬於人民,我們才會遭到暴力鎮壓。那麼到底是誰控制了這個國家?

  我們先看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

  運動目前「轉守為攻」,或者說「民主黑潮」轉進到各地進行「割闌尾計畫」,要以罷免來制裁那些國民黨立委,因為他們在這波服貿衝突中的行為令人髮指。但是依照部分媒體和喜劇演員的說法:「這些立委才是經過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唯一能夠代表民意的人。」乍聽之下是有幾分道理,許多人也經常把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掛在嘴邊,以台灣可以進行選舉為傲。那麼我們是否應該來想想,為什麼這些「經過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唯一能夠代表民意的人」,卻每每在各種場合背叛自己所「代表」的民意呢?

  我們先來看看所謂「經過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過程,到底是怎麼選的。

  大家都知道選舉很貴,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遊戲,但是應該很少人知道到底有多貴。以立委為例,光參選所需的保證金就需要二十萬台幣,聽起來不是令人傾家蕩產的數字,但也不是能隨興從口袋裡掏出手的錢。而實際競選的花費我們更不得而知,但我們可以從已經公開的政治獻金數字來猜想,請參考g0v的圖表。請注意,這是監察院「有紀錄的」資料,沒有紀錄的部分也不用費心去猜了,光是合法的數字就已經不是普通人掏得出來的金額,即使是醫生、律師這種小資產階級的頂端也沒有幾個人能夠辦得到。立委選舉是一場你連報名費付不出來的比賽,而比賽的途中還要燒掉以百萬為單位的鈔票,顯然這不是給一般人參加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政治人物如果不是財團、地方派系背景,就一定是有政黨支持的職業政客,但是政黨的金源一樣不外乎財團。檯面底下私相授受的部分,我們就暫不考慮了。但是當這些「經過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唯一能夠代表民意的人」的財源、連任的命根都被財團緊緊抓在手上,我們要怎麼期待這些政黨代表的是民意而不是黨意或背後財團的力量?

  很多人從法律層面上來分析服貿闖關的問題,認為正是因為台灣的國家地位不正常,和中國的國家關係缺乏法律上的定位(尤其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以才導致目前的種種爭議,也提出「台獨解決一切問題」的口號。我們同意法律上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因素,但絕對不是主要的,如果國民黨尊重法治,今天也不會是這個局面。我們也認同台灣的國家問題應該要由台灣人民自行民主決定,我們也堅決支持台灣境內各原住民族的自決權利,但是不改變整個政治體制的獨立,真的能解決一切問題嗎?

  昨天獨派大老辜寬敏在四大報登廣告,呼籲中國國民黨的有識之士籌組台灣國民黨。我們就來設想這樣一個最樂觀的情況:今天台灣人民真的在沒有外部因素影響下公投改國號了,中國國民黨也改組為台灣國民黨。在財團壟斷政治資源、資產階級專政的狀況下,只要中國保持著對資本的吸引力(對工人的殘酷剝削、惡劣的環保法規、完整的產業鏈與市場),台灣絕大多數的財團只會讓旗下的傀儡政黨爭先恐後地去給中國官僚資本開門,以換取自己在中國掠奪中國勞動者的機會,那怕這個黨叫做民主進步黨、「台灣國民黨」或者「台灣絕對不要跟中國往來黨」都一樣,背離財團利益的政黨只會被棄之如敝屣。即使過去兩周民進黨諸大老去現場聲援,甚至被警察水砲沖濕、被警察扛走,一副堅決與人民同一戰線的姿態,但是民進黨反不反服貿與自由貿易呢?根據這篇新聞 (自由時報連結失效,請見中央社新聞),他們自己的說法是不全面反服貿的,為什麼?同一個理由,他們也許對國民黨現在的路線有疑慮,他們也許想支持甚至收割這場運動,但是他們絕不能斷了財團的財路,因為財團的財路就是他們的生路。

  退一萬步講,假設今天台灣搬到一個幾無「中國因素」的地方,比如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我們的國家難道就可以稱為是我們的嗎?我們還是會有核電廠,還是會有炒房,還是會有強徵土地,還是會有過勞死,還是會有資方工會做資本家的打手,還是會有財團壟斷媒體(別忘了旺中可是台資),還是會有財團的金權政治,也絕對還會有漢人資本家對原住民的民族壓迫。即使沒有人要併吞你,本土資產階級也早已經牢牢的控制住你的食衣住行,以及「你的國家」。

  一聽到罷工訴求立刻開記者會表演「哽咽」的財團發言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前天又「哽咽」了一次,因為警察實在辛苦啊,要去教訓那些擋我財路的暴民,賞你們兩百萬吧!警察查毒品、抓搶匪、破走私的時候,好像從來不見這些資產階級假惺惺的哽咽。從這個財團發言人的表演,我們也可以發現兩件事:一是罷工訴求遠比罷課、靜坐、遊行來的有效,各大財團及經濟部紛紛以國家會垮恐嚇人民,還得勞煩平常不工作的那些黃色工會出來抬轎。二是資產階級清楚知道,必須好好攏絡為自己服務的鎮壓武力-警察,要是警察也倒向人民一方,那就是他們的統治機器徹底瓦解的一刻。

  從「神聖的」國會選舉到警察力量的運用,每一個角落都清清楚楚寫著財團才是「國家」的真正主人,過去兩周的每一篇新聞都明明白白告訴你:資產階級可以靠數人頭來維持統治,也可以靠打破人頭來維持統治。直到我們徹底奪回國家機器之前,請恕我沒有辦法自我感覺良好的把我跟郭台銘、許勝雄稱為「我們」,說「這是我們的國家」。在那一天來臨之前,這個國家只是也只能是他們的、財團的國家。


  我希望以後的歷史會寫著「2014年,台灣的人民曾經一度奪還過行政院和立法院,但後來,人民奪回了整個政權」,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立志以「把國家奪回來」作為努力奮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