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14年,台灣青年開始掌握自己命運的一年

懶河

這一年,發生了一場由青年帶頭衝鋒、而後社會力量湧入支持的,為期三周的抗議行動,318佔領立法院行動(又稱太陽花學運),社會上長久以來青年對於現狀不滿的憤懣與中產階級的憤怒,在國民黨吃相難看地把《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一而再再而三、欲強渡關山的多次挑撥下,意外地衝破了國會殿堂的大門,佔領了議事台,褫奪了人民於賦予代議士們的麥克風,長久以來的浪濤洶湧的社會不滿劇烈衝撞著代議體制的正當性。

反對黑箱服貿


自2013年6月21日,陸委會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社會上對於這項服務貿易協定的「黑箱性質」頗有疑義,這些疑義在學者方面,於7月29日由賴中強律師等人發起籌組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獲得了具體組織化,另外,在青年方面也招致了許多了抗議衝突行動,這些實踐行動在以魏揚等青年學生發起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獲得了具體組織化。此後,許多團體組織藉由參與服貿公聽會公開疾呼反對黑箱服貿的行動,希冀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

人民要做主


3月18日,由於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自爆式的宣布服貿協議逕送院會的鴨霸作為,引爆了在外守候的社運團體的強烈不滿,因而衝破了立法院大門,佔據了議事台。一場原本只是反對黑箱服貿的異議行動,意外地打開了封閉已久的社會不滿高壓的閥門,「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口號被高掛在立法院外牆上,青島東路、中山南路、濟南路一段的人行道牆上,被民眾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傳單與宣言,「自己國家自己救」的串聯口號也同步佔領了台灣青年的臉書封面,為了支持場內青年的佔領行動,許許多多社會各階層人士也響應了場內青年的號召來到立院外進行靜坐,形成一道道防止政府警察有機可趁破壞這場運動的人牆,而在這樣的不尋常的空間環境之下,社會底層的不滿也獲得了一定的組織化,埋下了日後「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的可能。

要求改變現狀的巨大社會能量


由於佔領運動進展陷入停滯,激進派為了為運動另闢戰線,於323發動佔領行政院的突襲行動,雖然被政府優勢警力給血腥鎮壓了下來,但行動中脫離議場內菁英決策的自發抗爭行為,卻是真正具體展現了這場運動所賴以支持的社會能量所在─要求實現人民當家做主的台灣青年。這股力量在運動的後期,藉由多樣化的草根運動形式展現了出來,像是330五十萬人上凱道、411包圍中正一分局、甚至是更後期的428佔領忠孝西路反核抗爭。同樣是回應佔領運動陷入死水一攤的窘境,在410學生正式撤出立法院之前,部分青年學生們已經開始為退場後的組織化工作預先做了準備,由中南部大專院校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等團體在運動後期,已經開始發動「路過」不適任立委選區的罷免串聯行動,孕育出鄉民在網路上三天內自發募捐取得千萬元資金的「割闌委」行動,運動漸漸由體制外抗爭轉化為體制內改革。

百花齊放的青年政治改革運動


佔領運動的退場,雖然以結果論而言並未達成當初「退回服貿」的訴求,但卻在抗爭過程中意外幫台灣社會積鬱已久的不滿開闢了短暫的政治空間,藉此許許多多的青年們獲得了橫向的組織串聯,在運動退場後,各式各樣的青年政治組織相繼成立,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有,以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三人為首的「島國前進」,延續著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公投法修正工作;由部分場內幹部與參與者組成的「民主鬥陣」,希冀落實「出關播種,遍地開花」,喚起人民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獨派的力量在這場運動中也獲得了青年大幅度的關注與響應,像是運動退場後成立的「台左維新」、「福爾摩鯊會社」以及在運動中獲得高曝光率的「基進側翼」等青年政治革新團體,皆是以台灣獨立建國為主要政治訴求、高舉台灣民族主義旗幟的政治組織。

台灣統派自我邊緣化


3月26日,統派團體勞權會與黃色工會前往經濟部要求「盡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高舉著中國民族主義大旗,鼓勵台灣勞動大眾與台資共同分享中國工人血汗的言論,是台灣統派團體面對要求改變政治現狀的台灣青年的冷漠回應。一方面,這些曾經為台灣工運做出偉大貢獻的左統政治團體,自我閹割了其普羅大眾優先的階級立場,無能回應台灣青年對於現狀的不滿,另一方面,盲目地高舉兩岸統一的民族立場,更是自我隔絕於原本已對中國獨裁政權抱有疑慮的台灣青年。佔領運動之後,統獨之爭已經不是台灣青年頭腦裡的大哉問,而是如何從當下立足之地,台灣,求索一條改變政治現狀、真正掌握自己命運的道路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


時勢造英雄,在青年大幅投入政治改革與中產階級厭惡藍綠兩黨政治的推波助瀾之下,標榜「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無黨籍柯文哲當選新科台北市長,也使得國民黨在全國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取得歷史性潰敗,政治板塊大幅擴張的民進黨所獲得的選票,並非意味人民支持民進黨曖昧不明的兩岸政治主張與財團利益關係,而是台灣社會在佔領運動之後大力地否決了國民黨的傾中、親財團路線的具體表態。在青年參政方面,「基進側翼」在地方公職選舉中推出了五名參選人,「福爾摩鯊會社」則是與台獨聯盟合作推出海選青年二十名投入地方里長選舉,後因醜聞退選的陳為廷則代表「島國前進」投入苗栗地方立委補選,另外在工會組織方面,高雄石油工會年底改選,也出現了六名青年候選人投入工會代表選舉、希冀掌握工會權力的努力。

自詡中間偏左的各色「第三勢力」


1129政治板塊後劇烈錯動後,標榜中間偏左的「第三勢力」正方興未艾,其中代表之一是,在佔領運動前即已成立,在佔領運動之後取得正式社團登記的,以2016國會大選為目標的「公民組合」,然而在2015年初因內部意見不合,分裂為林峯正為首的「時代力量黨」與以范雲為首、後來傳出可能登記為「社民黨」的兩派人馬。處了籌組新政黨與國、民兩黨抗衡的嘗試以外,另一條路線則是反映在福爾摩沙會社社長劉敬文日前大動作號召青年加入民進黨的「開放民進黨行動」,希望將佔領運動掀起的青年政治革新浪潮帶入民進黨內,而社運人士王奕凱也表示日後將號召青年入黨,希冀與民進黨內的傾中派、保守派對抗。親中親財團的國民黨已被否決,然而以往被視為台獨旗手、然而政黨輪替上台後因執行右派政策而讓人民失望透頂的民進黨內部統獨、左右矛盾也正受到這股青年政治革新的激化,台灣政治的風向雞漸漸由空耗的統獨之爭轉向立足現實之上的左右之爭。

左獨與右獨之爭成為主流


殘害台灣社會多年的底薪風暴,加上國共兩黨推動的兩岸資本合流貪婪的壓榨著兩岸工人勞動力,憤怒的台灣青年急欲找出一條活路,緊抓自己的命運,較為激進的青年們投入了像是苗栗大埔、華隆罷工、關廠工人抗議等社運活動,以往不被注意的台灣獨派社會主義革命家史明先生在佔領運動中受邀進立法院場內演講,「自己國家自己救」漸漸成為台灣激進青年普遍的共識,然而要建立一個怎樣的國家卻是存在著路線上的差異。八月,淡大學生蔡博藝以中國國籍身分參選學生會會長選舉的爭議事件,在一向政治光譜被歸類為左派的社運圈裡引爆爭論,而部分反對參選的獨派團體也被扣上了納粹法西斯的帽子,以妖西為代表持反對意見的一派認為,台灣的民主不夠成熟到讓敵對國家的人民參與選舉,而持支持意見的則有從人權、大學自治等觀點出發論述,社運圈與獨派其中的左右容貌意外地被蔡博藝事件這面「社運圈照妖鏡」給照映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