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荷蘭學生抗議行動 點燃反大學經營市場化運動

學生以及員工提出新大學運動,要求高等教育民主化、以及財政透明化


譯自衛報

 今年二月24日,一群待命的警察、現場直播的新聞記者、抗議者,跟一群圍觀群眾圍繞著一棟叫“Bungehuis”的建築。這一棟六層高、裝飾藝術風格的 老建築目前是供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人文學院使用。這棟建築被計劃賣給連鎖的國際私人俱樂部『Soho House』,成為旗下的高級飯店以及三溫暖休閒中心。

在不久的11天前,上千名學生已經以佔領Bungehuis行動,來回應大學行政部門對這大幅的改變計劃不願意多做討論的態度。學生們提出“新大學”的訴 求包括了更民主化的大學管理、學校財政更透明化、中止減縮跟重整科系的計劃、針對與其他學院合併科系的計劃進行公投、給予臨時員工更好的工作條件跟保障, 以及終止大學對資金與財產的高風險投機行為。

校方針對裁減跟結構變動提出的藉口是,學校財政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 ; 根據一位教授的內部信件,謠傳財政赤字高達1200萬到1300萬歐元。

學校理事會主任對抗議學生提出訴訟,要求每人每天繳十萬歐元的罰鍰,做為對Bungehuis抗議行動的回應。這引發上百名學校員工聯合發表公開信和超過 7000人,包含國際知名學者 David Harvey、Axel Honneth 和 Saskia Sassen,簽署的連署書。學者們強烈主張理事會重新考慮他們在法律跟財務上的威嚇行為,並且對學生提出的democratic accountability和對學院逐漸被金融化管理掌控的挑戰,表達支持與同情。

在警察成功的驅逐上千民抗議民眾的第二天,一大群重新集結的學生隊伍佔據了阿姆日特丹市中心,向理事會發表反對學生只是少數並不具代表性的聲明挑戰。遊行 隊伍在轉移陣地到自由大學行政建築Maagdenhuis(現在還持續被佔領中)時達到最高潮。在與阿姆斯特丹市長Eberhard van der Laan線上直播的討論中,學生極力要求市長能利用他的影響力促使理事會採取更具體的行動傾聽學生。他們要求學校在決策過程中能更透明化跟 accountability、暫停並重新審視他們的重組減縮部門,跟出售的方案。儘管如此,市長拒絕給予承諾的態度並無法說服學生。

由於大眾對抗議的支持,以及剛萌芽的新大學運動聲勢看漲。荷蘭教育部長表示抗議群眾“提到了重點” 國家報紙與廣播頻道越過政治範疇,給予他們同情般的篇幅報導。不少政黨和工會表達了他們對運動的支持。市民以及一些地方組織也捐贈了食物跟毛毯給那些還在Maagdenhuis留守的學生。

毋庸置疑地這股佔領運動引出廣泛的正面回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1969年在同樣在Maagdenhuis發生的學生抗議運動遺留下的回餉。這場運動最後促 成法規的改變,保障學生及員工有更大的權力表達學校該如何經營。自由大學一名剛退休的教授兼社會科學家Rob Hagendijk認為, 1969那場抗議運動跟這次比起來有許多相似之處:

『在1969運動發生的前一年,不少改造學校的相關報告被提出,認為學校應該建立更強大的中央管理,並依照商業導向模式經營;大學應該更具有為市場經濟服 務的功能性。如果你們看看在那些年後的大學院校,會發現按照這架構經營的大學,能更有效地被宣傳並導入市場。當時那些報告出現後,學生非常引以為憂並要求 學校在決策過程中,擴大民主化,讓更多學生成為面對政府計劃檯桌上的參與者。』

1969年阿姆斯特丹與其他荷蘭大學的學生抗議行動,促使『大學管理重組法案』(University Governance Reorganisation Act)在1970年產生。這法案讓學生跟員工增加對學校的民主監督以及財政的控管,替他們在大學管理上建立更強的代表權。

在Hagendijk看來,一直到90年中期這條法案被廢除之前,這些民主的守護者幫忙擊退那些新的市場化、上對下科層管理模式。

他提出見解,為什麼這場運動能在荷蘭社會引出比起1969年更廣泛的響應,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強力拒絕的市場導向管理。在現今左右得不僅只是大學,還包括生活上個層面如:醫院,房屋財團法人的運行。

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抗議者的訴求完全無法達成共識後,上個禮拜執行部門發佈了一條針對民主化跟透明化列了『十項新的起點』,對於學校員工來說是個大轉折的清單。抗議者現在正準備對這十項要求的細節進行抗戰,以確保他們在這場運動最大的考量訴求在協商中不被搓合掉。

新大學運動似乎在荷蘭成為全國性的現象。這股力量也激起一些團體在台夫特、格羅寧根、萊登 、奈梅亨、鹿特丹、蒂爾堡,以及烏特勒支發起類似運動。

英國的學生、老師以及學術研究人員也跨國表示支持,並以進行討論的方式挑戰這幾年英國積極追求市場化經營的現象,希望學校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上能發展出一個替代的視角。

De Groene Amsterdammer評論這場佔領運動反映了『這時代裡,在思想上的重大抗爭。』專欄作家寫道,這些一連串的抗議可以代表『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為現今人們對政治的冷漠以及民主的疲乏帶來突破。

接下來的日子,這些抗議者需要更多國際的支持,好讓他們能在協商中堅持訴求。如果你們想支持他們的行動,可以簽名並分享連署,幫他們集結更多聲援民眾和更 廣大的響應,也可以到他們臉書頁面按讚 @hetMaagdenhuis 或 @RethinkUvA accounts o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