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保衛民主不能只是學生和社運團體的事情

  我們的勝算在哪裡?

  三月十八號晚間,學生和NGO團體為了阻擋黑箱服貿在夜間突入立法院並且成功佔領議場。目前為止議場內的人民已經英勇抵抗警察的四次進攻,外圍的支持群眾和議場內的抗議者聯手進行了一次對警察的反包圍,目前外圍的聲援群眾也持續增加。從十八號晚間開始,在BBS、Facebook甚至twitter,我們都可以看到聲援、打卡、大學教授對於學生抗議視同公假的聲明甚至是外縣市的集體揪團包車北上,以及高雄的聲援示威,這的確是一場具有人民支持的偉大戰鬥!

  然而,警察和國民黨政府絕不是好應付的對手。財團的媒體機器從十九號清晨開始源源不絕地排泄出政戰洗腦攻勢,警察從全國各地調動大量鎮暴警察,包括替代役。在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台灣時間十九日晚間十點),也不斷傳來保警在立院外移動以及集結佯攻的消息。即使目前現場有大量聲援群眾,深夜之後,以警察的人力及裝備,立法院議場未必能守住(在人民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


東大安田講堂事件 1969年1月18日
(c)Kaku Kurita
  1969年一月十八日,反對學費調漲的全共鬥學生武裝佔領東京大學安田講堂,但在翌日日本警方以武力突入以後,也只得被驅離和逮捕。

  即使人民在立法院議場堅守到禮拜五,國民黨政權是否會尊重立法院院會這道程序呢?如果他們可以用三十秒宣布服貿通過,他們能不能無視議場被佔領的事實直接在其他地方進行二讀呢?當然,如果國民黨政權真的藐視法治至此,人民的反應肯定會更加激烈。但是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現在佔領立法院議場以及周圍的支持絕對是第一要務,但是遺憾的是,這樣的行動顯然比較適合學生、NGO工作者或者其他工時比較自由的人參與,而長時間堅守現場的也多半是住在台北(或者剛剛北上)的學生或NGO工作者。

  但是一場如此重要的戰鬥,只靠他們是不夠的。

  對於不能長時間堅守立法院的勞工來說,利用下班之後的空檔去現場聲援以及捐贈物資,似乎是唯一能做的事情。在Facebook和BBS上也不時看到許多人去現場,帶著食物、醫療物資來支持準備長期堅守的人民。但是我們似乎忘記了,我們勞動者才是這個社會真正的引擎。

  學生罷課一天,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台鐵1988年爭取加班費的時候罷工一天,全台灣的交通都近乎停擺,這是我們勞動者才有的能耐。

  但至少有些事情,只要我們人在台灣,不論我們住在哪裡,工作時間如何扭曲,我們都做得到。我們可以組織在地的宣傳隊伍,散發傳單或者在街頭舉行討論跟宣傳。我們也可以向既有的工會施壓,要求工會提出政治罷工。

  外國工運的輝煌歷史,這裡就不贅述了。在台灣,過去台企銀工會為了反對二次金改進行過罷工,台鐵工會為了爭取加班費進行過罷工,中華電信工會反對民營化也罷過工。這些都是對社會非常重要的企業,如果他們能夠加入目前的這場戰鬥,那會是決定性的一擊。勞工為了加班費、為了薪水、為了工作權,戰鬥、罷工絕對是天經地義,而為了保衛民主進行罷工,更是進步工會的責任!

  以這次的反黑箱服貿事件來說,我們看到民進黨立委與諸大老紛紛前往探視,以言語支持這次的行動,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與民進黨親近的各工會有任何集體的行動,唯一看的到的,是全產總網頁上一份去年七月支持逐條審查的新聞稿。如果民進黨真的支持這場反對黑箱服貿的戰鬥,那麼民進黨應該要奮力遊說與其親近的各工會開始行動,他們會不會這樣做,我們拭目以待。

  同時,我們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動手向全國產業總工會以及其他獨立工會施加壓力,要求其立刻對黑箱服貿議題表態,發動會員工會籌備政治罷工!

聯絡方式:

全國產業總工會 02-23630980
http://www.tctu.org.tw/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02-23396172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 02-23254852
http://www.bankunion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