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對鬼島工寮翻譯的文章有興趣並想加入協力翻譯的朋友們,請email聯絡我們!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貿易戰、香江怒潮與大分裂時代:當世界重回二十世紀前葉


王映棻

不斷加劇的對抗與分裂


               持續升級的中美爭霸,以及香港「反送中」鬥爭的爆發,無疑加劇著全球經濟前景的動盪,也加深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危機。邊談邊打、雙方經濟逐步「脫鉤化」的局勢,讓和平落幕似乎變得越來越困難。




 升溫的帝國爭霸與火上加油的香港


                 眾所公認,當前的中美貿易戰絕非短期的衝突,而是國際新一輪冷戰的序曲,不同於上個世紀下半葉的舊冷戰,此次的衝突與其說是社會經濟體制差異的鬥爭,不如說是兩強對於世界霸權的爭奪。



              相較於往昔冷戰,作為美國對手的蘇聯,或許是軍事強權,然而對於全球市場的影響力有限,今日的冷戰,中美兩國都是世界金融市場舉足輕重的要角,並且彼此的政經依存度又是如此之高。雖然現在局勢由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幾乎要走向全面分裂的關頭,看似仍屬於經濟層面的衝突,但實際上兩國一直沒有停止軍備的競賽。



               儘管中國當局努力想避免衝突持續升級,但是香港特區政府卻於此時宣布修訂《逃犯條例》,由於動搖到當年香港回歸時「一國兩制」下不引渡罪犯到內陸的許諾,觸發了香港市民對於「一國兩制」可能走向「一國一制」的最深層恐懼,從而引爆全港各階層的強烈反彈,也讓美國再添一副進逼出招的好牌」,既能以香港在國際金融的特殊地位的存廢要脅中國,也能進一步以「民主人權」的大旗號召國際上其他在中、美衝突中猶疑選邊的「友邦」歸隊



                在爭霸的關鍵時刻,中國不可能示弱,即使中國多麼需要香港這個能繞過西方管制的窗口,因此至多只能以擱置爭議的方式以拖待變。這樣的舉措是無法安撫沸騰的怒潮,也造成香港的風暴始終看不到和平收場的可能。

戰雲下的台灣


               說來或許悲觀,但我們的國際秩序正在倒退回20世紀前期,卻是不爭的事實。貿易衝突與國際間的緊張只會越來越成為常態,過去覺得可以共利共榮的全球資產階級終究必須認真選擇各自的陣營效忠,一如上個世紀的大戰前夕。


               在這樣的危局裡,身處美、中兩強對峙前線的台灣大眾,處境可說是異常兇險。儘管台灣的重要性於此時局再次被突顯,但也註定無法不被捲入戰端。



                準此,沒有比當前更需要密切關注國際事態的發展了。

                 然而,僅是被動觀察事態發展是無法在飛彈與大砲前守護我們所擁護的價值與所珍愛的人們。有意識的勞動群眾應該開始組織並且積極尋求軍事技能訓練以備未來可能到來的戰事所需。雖然我們完全沒有能力阻止美、中帝國對撞,也沒有可能替中、美決定衝突的地點,但是如何在驟然進擊的炮火中有效捍衛前人爭取來的自由空間,甚至進一步把被動的防禦與抵抗發展成有效推進社會上各種未竟民主權利的契機,卻是不願作以待斃的我們現在就該準備的。